dot01.gif (1653 個位元組) 自然環境 dot01.gif (1653 個位元組)


      bludot.jpg (523 個位元組)  地   形

五溝水位於屏東縣萬巒鄉境內,東邊有高聳的南大武山(標高二千八百四十一公尺),此山山勢陡峭,巒風層疊,聳立萬巒鄉側,造成本區由東往西逐漸傾斜的地勢,順勢而下的河流四散飛奔,造成境內的大小溪流橫互,來自北方萬安方向的東港溪上游,在泗溝水匯集了另一股來自東邊赤山與新置方向的河流,形成了一塊三角形的平原,此即「五溝水」村庄所在的地方。

      bludot.jpg (523 個位元組)  地   質

五溝水村莊總面積有一千四百二十六公頃,境內除小部份丘陵外,絕大部分為平地,平均坡度為0.004,地勢相當平緩。區內一般地質屬鹼性沖積土或微酸性沖積土,黏土層甚厚,富於藏水,但地下水淺。

      bludot.jpg (523 個位元組)  氣   候

因位居熱帶,日照充足,溫度高達三十七度,最低也有十度;雨量多,年約2000公釐,夏秋之間為雨季,有利於各種農作物的生長,尤以夏季稻作為佳。而由於西南平原廣闊,東西面又有高山阻擋,所以冬季季風不強,而夏季則西南風直入,又因夏季多雨,可調解天熱,至冬春之間,天氣高爽,不熱不寒,是一頗理想之生活空間。

      bludot.jpg (523 個位元組)  水   文

五溝水因水而得名。村莊溝渠橫繞,馬仕河從萬金方向流過來,繞過第十五公墓東邊後,在南方注入大林河(佳平溪上游支流)。泉水窟溪從北方流來,繞過得勝庄的東邊,在莊的東南角分流為兩道溝渠,其一經過墓地後,流入五溝水的中央地帶。其二流過五溝水的北境,在劉氏宗祠前匯集另一道水渠,然後繞著村莊的外圍流過,在南邊與前述的水渠先後注入大林河;而大林河在五溝水融入這三條水渠後,繼續西流注入佳平溪。


                 

wulogo.gif (9162 個位元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