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t01.gif (1653 個位元組) 民宅建築   dot01.gif (1653 個位元組)


民宅         本社區是目前仍保存完善頗具特色的客家聚落村莊,社區內有多戶具百年以上歷史的民宅「伙房」,此民宅建築構成本村一大特色之一。客家人的伙房,是指同一祖公的子孫住同一家,共同開伙,生活的空間,由於住的人多,所以一座伙房的建築面積,常達三、二百坪,「伙房」的建築是揉合客家人早期住宅--穿鑿屋「通風」與「土磚屋」冬暖夏涼的優點,而採用現代材料興建成的,以祖堂為中心在正中央,再由兩側延伸建屋,正廳前為寬廣庭院,比較有錢的人家往往還在庭院前挖一口池塘,總之伙房在氣勢或規模士都表現出泱泱中原民族雄偉的風範。「伙房」的建築主要型態有最簡單的一條龍雙堂屋三合院、四合院到複雜的雙堂六橫圍屋式都有,值得大家來探究。由於時代的變遷,五溝水最早洋樓(劉國元先生之西班牙式建築)老屋逐漸老化,近年本村陸續出現現代式的「樓層」建築或所謂的「菁仔屋」建築,破壞了原有的風貌。

        在本社區最具代表性的「伙房」除劉氏宗祠外,另有「劉氏大我祖房」、「劉氏偉芳祖堂」、「劉氏瑞玉祖堂」、「劉氏廣玉祖堂」、「鍾氏萬成祖堂」、「鍾氏思河祖堂」、「吳氏伯龍祖堂」、「宋氏四合院」等等。此外尚有頗具歷史性的西式「觀海山房」、劉氏宗祠旁的「劉氏洋樓」及鍾氏的「觀月樓」。


                 

wulogo.gif (9162 個位元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