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dot.jpg (523 個位元組) 劉氏宗祠建築特色

劉氏宗祠  劉氏宗祠是一棟「二堂四橫圍屋式」的合院建築。始建於同治三年(西元一八六四年)十一月,但是當時可能只買下部份土地,而其他地方仍屬吳姓所有,並且由於位處與鄰莊聯絡之交通要道,所以「對門有一高橋」。加以日本犯台,時局動亂,所以這座宗祠整整經過四十五年,即到明治四十一年(西元一九 O八年)才完全建成,且於大正十年,農村經濟景氣時又重修一遍。劉氏宗祠在最初建好時,只有左右兩橫屋,後來重修時,才又加上左右的左側的然藜閣右側的重光樓然藜閣」與「重光樓」兩門樓。 外橫屋以及花園的巴洛克裝飾圍牆與涼亭,所以,這兩座門樓與橫屋無論材料、構造、尺寸與美學意匠上都與原先不同。甚至其外橫屋還建成當時最時髦的大正樣式洋樓,可以看出當時劉家之財力與在村中的權勢。

  一、燕尾屋脊。劉氏祖先劉及其大小兒子,皆考上貢生,故以燕尾造型顯赫其家勢。前門的燕尾線條明亮優雅翹起,脊背則飾以雕花剪黏,正廳的燕尾則因毀於颱風重修之後較樸拙,脊背部份用鏤空花磚則是分散風力、減少承受強風吹刮之虞,頗有「力學」理念。寬廣的明堂,遼闊的視野是別處所無。

彭城堂堂號       二、堂號、門匾、對聯均是典故。劉氏祖先自五胡亂華之後遷至江南,落腳於彭城(江蘇省銅山縣),堂號即是「彭城堂」,在彭城堂四個角落的彩繪,均是畫上蝴蝶。因為「蝶」與「耋」同音,比喻有久遠、長壽之意。彭城堂堂號上方有交趾燒,人物栩栩如生,是文王、武王取天下的故事。乙火騰輝卯金啟瑞正廳堂號旁的門對是「卯金啟瑞」、「乙火騰輝」則是從文字學的觀點去解釋。「劉」→「 :殺也,從『金、刀』聲」。東漢流行讖緯之說,故有人持「卯金刀」說,將「劉」字解為「東卯西金,從東方王於西方也」。門樓背面懸掛一門匾「大乙重光大乙重光門匾,典故出自劉向。劉向勤於研究歷史、經典,焚膏繼晷。有一天太乙真人路過,見劉向黑夜埋首於案上苦讀,又家徒四壁,老人手持青藜杖,吹出枝頭火照著,教給他許多古書,兩人相知相惜,後來太乙真人送劉向「太乙真人」匾額。要他的後代能好好效法他那勤學及做事的精神,所以「太乙真人」是要勸勉族中後人,要有勤學的好學精神。同時太乙重光也與大廳的對聯「乙火騰輝,卯金啟瑞」相輝映。

一等人忠臣孝子的浮雕畫像二件事讀書耕田的浮雕畫像

      劉氏宗祠的名聯是宗祠大門兩側浮雕和畫像上所題的「一等人忠臣孝子,二件事讀書耕田」。大門「劉氏宗祠」牌匾下的對聯是「金精常照閣、鐵漢尚名樓」。右護龍是「然藜閣」,對聯是「然燈照耀金精府,藜火呈祥鐵漢家」;左邊「重光樓」,對聯是「重登前人沾帝德,光榮後裔報宗功」。這些對聯溯及劉氏家族的祖先勤奮不懈的精神,並勗勉族人要讓這樣的家風照耀在每一個角落。

大廳前兩邊的柱子題「忍是積德門,善為傳家寶」 大廳前兩邊的柱子題「忍是積德門,善為傳家寶」,窗旁的對聯則是「詰誡宗支宜肅睦,叮嚀眾志要賢良」、「處事謙恭禮克盡,居家孝弟順當全」。從上述這些對聯可得知客家人「忠君孝親」、「勤於農耕、讀書」的精神。「教育」真的是客家人最大的投資,由於移民拓墾比閩人晚,先天較有利的條件被佔去,所以得更加辛勞刻苦才有生存的空間啊!

  三、彩繪、浮雕均以歷史素材或吉祥意義為主,寓教於圖。例如:「舜耕於歷山」的耕田讀書圖。「蘇武牧羊圖」:勉勵族人效法蘇武,無論在朝在野,皆能不變節為國效忠,為人謀福利。「楊正跪地圖」:楊正意圖賄賂老師-楊時,老師告以「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拒收楊正之禮。用此圖訓勉子孫讀書做事要能坦蕩蕩無愧於天地,不可抄捷徑、走小路。「韓信與張良圖」:韓信忍受胯下之辱,張良在圯上備受一名老人的刁難考驗,兩人均因「能忍辱」,故往後「能負重」,告誡劉氏子孫「忍」是傳家寶。

耕田讀書圖  蘇武牧羊圖  楊正跪地圖  韓信與張良圖

「天下第一家,百歲堂」一匾四、宗祠內的家規及陳設。點點滴滴的訓誨突顯劉氏祖先獨到的眼光,摘錄「天下第一家,百歲堂」一匾,內容訓示「夫妻和諧」遠重於出將入相,在現今男女感情多變,家庭危機重重的時代,實在是最佳棒喝。原文如下:「天祝其希,地祝其希,帝祝其希,家內老少亦祝其希!父為宰相,子為宰相,孫為宰相,如我富不如我貴;如我貴不如我父子公孫三及第,如我父子公孫三及第不如我五代夫妻百歲齊」,我真的很感動,「舉案齊眉」、「夫妻齊一心志」就是家庭穩固的根基,我們與其感嘆離婚率的上升,倒不如從老祖先身上去找尋答案!宗祠內另有開基祖劉偉芳所立的十條規約,第一條內容如下:「從此兄弟叔侄共體祖宗慈愛之心,常切木本水源之念,凡到祠內必先尊祖,……」,「慈愛心,不忘本」,簡易的道理,至今不也是我們最急於推薦的觀念嗎?

紙燈籠   劉氏宗祠的屋頂中樑掛有「紙燈籠」、「一串粽子」、「兩個用紅紙做成的大稻穀」,分別象徵「出丁」、「金榜題名,高中科舉」、「五穀豐收」。宗祠內有客家人共通之處,神桌下供奉「土地龍君牌位」。奉祀的祖先牌位上有考有妣,而且妣皆稱「孺人(孺人是七品官夫人)」。


                        back.gif (1442 個位元組)

wulogo.gif (9162 個位元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