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dot.jpg (523 個位元組) 劉氏宗祠的價值

  劉氏宗祠,除了是劉姓族人血緣象徵與精神中心外,他也相當於一個墾務中心,負責收取公業所放佃的入息。每年春秋兩季舉行盛大祭祖儀式,會後宴請派下族人,該日每戶皆要派人參加,遠在外地者亦要兼程趕回。在極盛時期,據說有數百人之譜。其對族人的精神統御力,還表現在他所在位置「風水」上,以及其建造過程。他坐落於村中最顯眼的地方,座西向東,由於前有河流,所以地勢前低後高,明堂寬闊,祠後樹叢圍繞,在風水形法中,是「前敞後實,環繞圍護」,且宜於藏風聚氣的地方。而其前為一彎「玉帶水」,水前一花園為「近案」,對岸又有高起的廣場為「朝案」中軸線則正對著遠方泰武峰,為其「朝山」。而在其建造過程中,我們也一再發現這一些記載:「對門高橋所擬,而致擱損壞棟宇」、「門戶田土,歸於嘗內」等,從這些記載可以看出,在其建造過程中,透過風水形勢與祖靈崇拜,宗祠達成了對族人精神統馭之目的。

  但是,儘管劉氏宗族權勢再大,由於五溝水並非完全的同姓村,所以宗祠就一直無法代替村廟成為全村的信仰中心。同時,在精神信仰上也缺乏統馭力。然而,由於他的特殊與精緻,從萬巒或內埔來,在經過一段兩旁都是檳榔的垂直線條所構成的狹小尺度道路後,一進入村子,眼前馬上呈現一大片豁然開朗的大廣場與河流,劉氏宗祠宏偉的建築便佇立在河的對岸,加上花園圍牆上豐富的巴洛克裝飾,再再吸引路人詫異的眼光。所以,在視覺意像上,無論何姓,倒是都把它當作自己村中的一種象徵,親切的推薦給每一個初入五溝水的訪客,而宗祠前的庭院,也成為五溝村社區活動運動場,白天夜晚,村人常在此活動。而民國七十七年,屏東縣政府更假此舉行「中國農村古農具展」,所以,在這一個層次上,村人對劉氏宗祠,倒是很有認同感的。


                        back.gif (1442 個位元組)

wulogo.gif (9162 個位元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