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08-tela.JPG (14043 個位元組)

映泉禪寺

gu05-in.jpg (9368 個位元組)


         位於大武山麓下萬巒鄉五溝村東興庄外與中興橋頭交界處,可看見外觀圍牆金碧輝煌,大門入口牌樓上刻有「映泉禪寺」四個字。這座遠近馳名、坐南朝北依畔於興盛河旁宏偉壯觀的禪寺,前方大殿採金黃色澤傳統宮殿式架構建築,氣勢宏偉。寺內奉祀「釋迦牟尼佛」、「慈悲」等佛教諸佛。大殿正前方庭院有一口泉池,後方建有開寺前南大武山紀念碑及祠等造景,寺內兩側廂房採金黃琉璃瓦式建築。西側以碧瓦配合傳統洗石牆所蓋五層樓高寶塔,古色古香,東側的映泉亭瑰麗非凡。寺內梵音繚繞、景致幽靜,深入其中不禁令人神情氣爽,尤其假日前來朝拜祈福人潮絡繹不絕。

         民國初年有一位「開基」老和尚,為弘揚佛法來庄,一面傳教,一面構築「禪祠」,所蓋「禪祠」之位置倚畔於泉湧不斯清澈河旁,每當月明之夜,禪祠之軀影風貌投映於河溝水面上,因此老和尚悟以該祠取名「映泉禪祠」。

        後於大正十年間,再由開山祖師「開專」老和尚率眾弟子傳承開基。老和尚為擴大興建「廟寺」心願,接掌為第一代住持,工程未完成住持圓寂,再由大崗山舊超峰寺「開昭」老和尚接第二代住持,於興建寺務不久又回超峰寺。於昭和十二年間由第三代住持「開成」完成興建「廟寺」工作,於是將原「映泉禪祠」於落成時改為「映泉禪寺」。

        後由「開昌」接任第四代、「心容」第五代,一代一代的延續直到民國七十四年釋圓本(俗名陳修)接任住持,眼看大殿廂房的棟樑腐蛀不堪,為了安全起見,民國七十八年十一月領眾拆除舊禪寺,重建至今仰賴十方善男信女愛心布施,致滴水成河來完成巍巍雄壯的「三寶殿」。


wulogo.gif (9162 個位元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