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t01.gif (1653 個位元組) 河川橋樑 dot01.gif (1653 個位元組)

潺潺的溪河 綠柳伴湧泉 相交輝映        五溝水,因水而得名。村莊溝渠橫繞,並且也形成相當特出的地形。第一條水渠從萬金方向流過來,繞過第十五公墓的東邊後背,在南方注入大林河第二條從北方流來後,繞過得勝庄的東邊,在庄的東南角分流為兩道溝渠,一道劃過墓地後,流入五溝水的中央地帶,另一道流過五溝水的北境後,在劉氏宗祠前面匯集另一道水渠然後繞著村莊的外圍流過,在南邊與前述的水渠先後注入大林河,而大林河在五溝水融入這三條水渠後,繼續西流交匯佳平溪支流而在南邊注入了萬巒河。

改建後的隴東橋一景        這幾條溝渠把五溝水環抱在中央,形成了天然的聚落邊界。村內溝渠雖多,但因流量不定,所以無航運之利,在對外交通上,多賴道路,由於溝渠多,所以橋樑也多,有命名的橋樑有隴東橋、興盛橋、五溝橋、聖堂橋、廣福橋、大和橋、五福橋、中興橋、大和橋....等。


wulogo.gif (9162 個位元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