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t01.gif (1653 個位元組) 道 路 dot01.gif (1653 個位元組)

S形街道        五溝水是一個自然成長的聚落,經由水溝內之地形,道路呈「S」形,由於西盛庄為一狹長形土地,南北皆是水流低地,中央為一高起之脊,沿著這條脊脈,發展出了一彎曲狹長之街道,當發展至一定之長度後為了方便與其它區域之聯絡,於是形成與原有道路呈『Y』字形或「T」字形相交之岔路,而聚落內之所有居民,便因隨道路與地形而建築,形成五溝水極度彎曲與錯落之人為面貌

        道路,除供人車通行,同時也提供一種人群聚集的空間,五溝水的街道,寬約五公尺至七公尺,配上兩旁一層的瓦房,空間的比例約2:1是一種非常親切的空間尺度,適合於人群之聚集。每日清晨,從各地趕來的早市,提供了這附近幾個村落的生活所需,並沿著街面也設立了許多商店。

        因為道路的曲折,使沿街的建築形成各種凹凸、錯落的型態,除了防風,也利於早期之防禦。對於如此彎曲的道路與岔口,另有一說,這種路非「T」字形,而是「」字形,是一種完全出於自然,以及中國人心中,最深層之人文思想所形成之道路。


wulogo.gif (9162 個位元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