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    公


   早期,客家人的民間宗教觀念似乎較不興盛,而本省的客家村一般而言,祠廟較少而宗祠、祖堂多,五溝水也不例外,於清末時期村中兩庄(東興、西盛)僅有五座伯公壇,兩座分別座落村莊外圍的水口處旁,參座分別座落村內柵門出入重要地點。

一、「矮橋伯公」:座落庄頭,現劉氏宗祠前兩條河溝交會處(河溝之出水口旁) 的伯公壇,有「把水尾」的功用,即守住財富使之不致外流而興建(水意味財富)。

 

 

uncle01.JPG (100860 個位元組)

二、「大伯公」,亦稱「開庄伯公」:座落庄尾(現本村三合水出水口旁公園內高屯墩上的伯公壇)。「大伯公」其位於所稱風水極佳的三合水「羅星塞口」的地點上,於最早入墾五溝水的熊姓族人居住的「壩尾」,對向河對岸發展過程有密切關係。因該「伯公壇」位於村的最南角,即全村河溝匯集交會處的土墩上。為避免水患而使村落受災殃,乃祈求「伯公」保平安而興建。 

社區內伯公.JPG (110406 個位元組)

以上兩座伯公壇起初座落的位置及方向均朝向水口處,村民在於祈求伯公能庇佑村運昌隆,泉源不絕。後因本村聚落重心的變遷、功能的改變,這兩座伯公因而調整方向至能影響住家的方向。

三、「東柵伯公」:為座落東興庄靠東柵門重要地點(現中興橋旁伯公壇)。

  

 

東柵伯公.JPG (121238 個位元組)

四、「西柵伯公」:為座落西盛庄靠西柵門重要地點(現興盛橋旁的伯公壇)。

 

 

興盛橋旁伯公.JPG (257303 個位元組)

五、「南柵伯公」:為座落西盛庄村落的最南邊靠南柵門重要地點。昔日此地係與外界的唯一通路,所有交通的往來都需經此小徑到泗溝水或萬巒庄。(現百年馬枯石橋旁的伯公垣壇)。

 

南柵伯公.JPG (156359 個位元組)

以上三座座落朝向村內,在於保佑閤家平安、五穀豐收、六畜興旺等。

開基伯公」則是後來之有權勢者,現住民來墾時所立者。現萬安溪上游常山洪爆發,大水從東北方直貫而下,常沖毀村外的墾地,因而墾民在村子北方一公里處名「六份水」的墾地上建立了一座朝向大水方向的伯公祠,即今五溝水人稱的「開基伯公」。

    new2.gif (1068 個位元組) 補         記 new2.gif (1068 個位元組)

民國85年元月台灣省文獻委員會出版之「屏東縣鄉土史料」中記載,往昔萬巒庄東、西、南、北四方均設置柵門,「東柵」設於萬巒國小與電力公司之間,今「東柵伯公」後側仍有城牆遺跡可尋,「褒忠門」乃出入萬巒、佳佐間要隘。昭和十三年發生東門事件,為日人摧毀。「南柵」位於今「南柵伯公」旁,當時以刺竹圍籬,編竹圍籬,編竹為柵門,「南柵」乃當時通往「潮庄」大道,今往潮州之中正路,從前只是一條小徑。「西柵」在今之「洗布闕」,通往竹田、內埔方面。「北柵」座落於泗溝、五溝方面「土地伯公」邊。


wulogo.gif (9162 個位元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