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t01.gif (1653 個位元組)   鄉土民風   dot01.gif (1653 個位元組)

紅瓦、紅磚的伙房便接二連三的毗鄰著       穿過檳榔夾道的鄉間小路進入五溝水村內,鮮有人不驚嘆於眼前豁然開朗的景觀,首先映入眼前著是一個廣場與一條溝渠,溝渠的對岸是有著精緻裝飾的圍牆及涼亭的小球場,而優雅的劉氏宗祠鎮守在最後方,在開闊的景觀襯托下,顯得更加宏偉。自廣場旁的幼稚園往右走,不到五分鐘,紅瓦、紅磚的伙房間雜著現代樓房建築接二連三的毗鄰著,奇妙的連成好幾條街道。在伙房那寬敞活動空間中,屋前屋後點綴著檳榔、花花草草,毫無矯飾的讓大自然美來到每個屋前。

       五溝水境內沒有方便頻繁的交通,現代化的工廠隨之被阻擋於外,五溝水村民,大多是以農為生,青綠的田野,是工作場所也是娛樂地點,播種下去的辛勞,一籮筐一籮筐的豐碩成果,淡化了汗珠。

虔誠的老人們,殷勤的在村裡伯公廟燃上幾柱香)        大地無條件的奉獻,陽光、雨水充分的提供,使得五溝水人,冥冥之中對自然有著無比崇敬,家家在庭院中設有天公神位,每當初一、十五,虔誠的老人們,總是會殷勤的在村裡各個伯公廟、田園中任何一角落、橋頭、橋尾,燃上幾柱香,敬天尊祖已成為習慣中的一部份了

        客家人在經歷一千五百年的流浪後,只有一個意願,踏實的生活在一塊陽光、雨水充足土地上,安份地付出,知足的收穫,五溝水就是用這樣傳統方式經營出來的村落。在歷史記錄中,五溝水聞嗅不到戰爭的氣息,吆喝不出喧嘩與熱鬧,它只是忠實的保存著農村建築與中國廣大農村中--許多善良、淳厚的個性,不怨天、不尤人,為生活勇敢地掙扎的可敬精神

        五溝水幸運地在現有人文、建築上都能符合傳統農村的定義,而且全無現代工業化的侵襲,漢寶德先生在談到傳統農村的價值中有如下的一段話 ----「在全盤西化潮流中,農村的傳統有向城市輸血的功能,使我們的國民中一直保有部份的樸質、淳厚之風,讓久居城裡的居民仍有一個活生生的範例做為他們行為的參考;有一些住在鄉下的親戚,可供他們做偶然的訪問,以便回味傳統生活的意義。甚至退一步想,市民們成為都市生活中失敗的角色時,有一退隱反省之處,亦不失為良好的化解生命鬱結,重整戰鬥意識的準備。」

        盼望在現代化更急遽的情況下,五溝水的改變能夠在適合自己的需要下做某種合理的取捨,不僅為自己擁有一塊樂土,也為更多的大眾呵護下保有一個傳統典型的農村社區


wulogo.gif (9162 個位元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