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t01.gif (1653 個位元組)   攻 炮 城  dot01.gif (1653 個位元組)

konpau1.jpg (10886 個位元組)     「攻炮城」客語叫「尖炮城」,在客家傳統民俗活動中,是一項很特殊的活動,目前這項活動已逐漸式微,但本社區(萬巒鄉五溝村)仍然保留著此民俗活動,在每年元宵節特別舉行攻炮城比賽活動,以維繫客家文化的傳承。 

      「攻炮城」的歷史淵源,已很難查考。相傳在清朝末年,國勢衰退,對外戰爭更是常吃敗仗,因此客家先民乃藉每年的元宵節舉行攻炮城活動,作為殺敵滅匪之象徵,也期望激起全民保鄉護土的意識,以共伸抵禦外侮的決心,同時也希望藉著攻炮城的勝利,舉家歡慶英雄本色。

       所謂攻炮城,是在一根很高的帶葉竹竿上,綁上一個糊上紅紙的筒形竹籠,並在籠內安裝一小串爆竹,然後再由參加的炮手以火引燃手中的爆竹擲向竹籠,利用爆竹爆炸的威力炸破紅紙,再以火花引爆竹籠內的爆竹,對參加攻城的炮手之膽識與機智均是一種很大考驗,因此參加的炮手,各個莫不全副武裝,穿上厚長的舊衣服,以免被炮火炸傷。

konpau2.JPG (33452 個位元組)         早年的攻炮城活動,炮手自採用單粒的爆竹來攻城,時間與技術均需高度的配合才能成功,因此常有久攻不下的情形出現。隨著社會的進步,炮手的武器也大有改良,目前均使用長串的連珠炮來攻城,只要爆竹一掛上竹籠,利用不斷爆炸的威力,炸開竹籠引爆炮城內的小爆竹,使攻城的機率大大提高。但一長串的連珠炮如果沒丟準,就曾炸得各炮手滿地亂跳,大增比賽的樂趣。


wulogo.gif (9162 個位元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