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mark.jpg (9185 個位元組)

隊徽精神標誌設計說明介紹

-- 鍾兆桂 --

一、設計意念而言

為紀念全社區公園所奉拜「忠勇祠」內昔日先烈的功恩浩大,當初先民為墾荒拓地保家衛鄉,組成義勇團日夜巡庄,防禦四境,其共同團結、義勇、犧牲、奉獻精神流芳百世,讓後代子孫永遠緬懷感恩。

二、生活時間而言

來台先民因時間早晚陸續開庄順序先後不同,從東先興命名「東興莊」.再盛西邊命名「西盛莊」,新拓北路為「新莊」命名「德勝莊」,南進朝大樹密林開墾闢地命名「大林莊」。先民所開墾之處,皆使荒圃變綠地,濫田變良田,可見先民的團結、薩忙、勤儉精神,才能有今日之遠景。發展至今「五溝村」計有四個莊頭組結而成。緣此圖案以四個圓圈交集環繞,四隻手交叉相握代表之意。以期望各莊頭人士,大團結,心手相連,精誠親愛之理想目標。

三、生活空間而言

圖案輪廓內(小)圓圈刻記「五溝」兩字為四個大圓圈及四隻手上、下、左、右同等交叉結合對立,相互圍繞設計,表示大家不分彼此,老少咸宜,誠心期望以圓滿的圓表示團結,各莊頭互相融合,忠義團結,「五溝』就有力量,成為一個代代又相傳和諧的大家庭。

四、構圖顏色而言

圖案顏色中,內圓以紅色底自色「五溝」字體,代表居住的地方是風和日照,民情純潔有氣質,白色代表「感恩」先民精神,紅色代表「希望」團結共創未來。外圍四個交叉圓圈主色草綠色,代表綠野平疇,富庶的農村,村民具有美化環保共識理念。手臂以土黃色代表健康、柔和、大家凝聚力量經營造這塊屬於大家的地方。

關於隊徽精神標誌,迭經五次籌備會議中,承蒙各執行委員及莊頭人士,相互提供意見研訂,方才定案。可鑒村民對鄉土知.對鄉土愛,俾能產生對地方情。我們虔誠祈望能發揚本隊的精神,能體認本隊精神標誌所顯現的精義。

--  back.gif (1442 個位元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