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rd00.gif (10597 個位元組)

尊重自然生命,熱愛大自然,關心我們生活的自然環境,以及維持生態平衡與自然資源之永續利用,期望大家一起關懷本土生態保育,進而瞭解與愛惜這些自然所賜予的可愛生命,共同維護本土豐富的生物資源。
bd01-200.jpg (5556 個位元組)
冠羽畫眉

為台灣特有種,是中、低海拔山區普遍的留鳥,棲息於海拔700-3000公尺間之森林中,常成群在森林中層或灌叢中活動,生性活潑好動,會發出婉轉似〝吐米酒〞的叫聲,群聚性強,以昆蟲、果實、花蜜、花粉為食。

bd16-200.jpg (4896 個位元組) bd15-200.jpg (6508 個位元組)
五色鳥

經常單獨或成群活動,棲息於濃密的原始森林之中、上層,因羽衣色紋保護色極佳,故不易見其蹤影,常聞鳥聲不見鳥影,動作笨拙,不善飛行,僅作短距離之移動,或在枝頭間跳躍,繁殖多選擇枯木,啄洞為巢,喜食昆蟲及果漿,尤以大葉榕果為其最愛。

bd13-200.jpg (5421 個位元組)

朱鸝

常單獨或成小群出現於低海拔地區之闊葉林中,在台灣為不普遍之特有亞種留鳥,僅少數原始及干擾較少的山區有穩定出現之記錄。蛇類侵入鳥巢盜食蛋與雛,猛禽掠食剛離巢之幼鳥,再加上朱鸝對棲息樹種的特定選擇,使得朱鸝繁殖成功率大大的降低,又因羽色豔麗常被捕捉販賣,族群愈見稀少極待保護。

 

bd14-200.jpg (5380 個位元組)
bd12-200.jpg (8174 個位元組)
黃鸝

棲息於平原、山麓及農墾地附近之樹林中,一般多見單隻活動。以昆蟲、無脊椎動物為主食,但也吃植物之果實,在台灣除了有少數留鳥族群外,亦有部份為春、秋過境鳥。留鳥族群稀少,多出現於開墾地,因外型搶眼易受捕獵販售,極待保護。

bd11-200.jpg (6175 個位元組)

黑枕藍鶲

分佈於全島各地山麓至低海拔山區的常綠闊葉樹林,為普遍的留鳥,繁殖期成雙確保其領域,惟對同種鳥類以外之異種小型鳥卻不會排斥,主食昆蟲常追捕飛行中之昆蟲。

bd10-200.jpg (5430 個位元組) bd09-200.jpg (5539 個位元組)

環頸雉

為台灣特有亞種,棲息於平地至丘陵台地或開闊之溪床等草生地或耕作地,喜於乾燥之草叢間活動,以啄食昆蟲、嫩葉、種子為生,因外來種引進產生雜交後代,造成特有亞種逐漸消失,急需設立特有保護區保育台灣純種。

bd08-200.jpg (8936 個位元組)
綠鳩

分佈於中、低海拔山區,多棲息於海拔800公尺至2000公尺附近闊葉樹林或針闊葉混合林,為普遍的留鳥,非繁殖期,多群棲群飛,因保護色良好不易發現,果實為主食嫩葉亦為其喜愛。

bd07-200.jpg (7554 個位元組)
鳳頭蒼鷹

為中型猛禽,後頭具有冠羽,台灣特有亞種,僅分佈於台灣海拔2000公尺以下各山區,常單獨在中、低海拔之闊葉林中活動,其領域性極強,常獵食體型比牠大的獵物,主要生存壓力來自獵捕。

bd06-200.jpg (7227 個位元組)

白尾海鵰

生活在多岩石的海岸、島嶼和內陸湖泊,體型大又重約70-90公分,可以熟練的從湖泊或海洋中捕捉魚和鳥,繁殖於格陵蘭和歐亞大陸北部,在冬季時會選擇氣候較溫和的地區作為自己的領域,成對居留,雌鳥體型比雄鳥大。

bd05-200.jpg (5756 bytes)
bd17-200.jpg (7873 bytes)
丹頂鶴

棲息於廣闊的河灘沼澤地帶,身材高大,在棲地中具有很大的優勢能正確判斷敵人所在,所以總能安然舉步,飛行時伸直頸和雙腿,振翼緩慢而有節奏,飛行能力卓越,遷徙路線和覓食地點通常固定不變。每次僅產兩顆蛋,幼鳥孵出後其中一隻很快就夭折,倖存者緊隨雙親,靠親鳥餵哺直到下個繁殖季。

bd04-200.jpg (6334 bytes)

鉛色水鶇

生活在中、低海拔山區溪流中的岩石區或溪岸旁山壁上,領域性極強,會驅趕比牠大型的鳥類,捕食昆蟲後會立即返回原地,所以欲拍攝牠最好的方法是觀察、等待。因依賴溪流為生,枯水期及乾旱造成族群數量無法增長,又因人為濫捕更是雪上加霜。

bd03-200.jpg (6187 bytes)

紫嘯鶇

為台灣特有種,棲息於中、低海拔之山澗溪流附近,生性機警常見於地面活動,善於啄食蚯蚓、昆蟲、蛇、蜥蜴及水生昆蟲,族群分佈廣泛,從低海拔之溪流到海拔2100公尺之山澗,均可發現其蹤跡。

版權所有請勿引用

 

  wulogo.gif (9162 個位元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