鷲鷹科

本科鳥類出現滿平常的,分別有大冠鷲林雕鳳頭蒼鷹松雀鷹及過境的赤腹鷹灰面鷲等共六種。

  1. 大冠鷲:俗稱蛇鷹,經常於天氣好的上午約10點時利用上升氣流而盤升,盤巡於瓦魯斯溪谷間巡弋,是台灣第二大的猛禽,個體小於熊鷹。野外通常以其聲音來辨識其出現的方位,邊飛邊叫,一方面宣告領域另一方面則為覓食而發出鳴叫聲。
  2. 林雕:體色較黑,在台灣各地都難以發現之時本區仍以穩定的族群出現,實在令人感到欣慰。8月19日林雕出奇的捧場,現身三隻且盤旋於鄉公所造林地達半小時之久未曾離開,其飛行於山坡上時時而接近我們時而遠離,特別是近距離觀察時,翼端的小翼不時像手掌般張開且鳴叫於山林間,聲音為自喉部發出的音。
  3. 鳳頭蒼鷹:常常表演定點振翅的鳳頭蒼鷹,空中飛行時腹部之覆羽呈白色的絨毛相當飄逸。個體約與鴿子一般大且似灰面鷲,但少了灰面及眉斑,偶爾可以聽到聲音,尤其在繁殖期時更常鳴叫。其在森林間穿梭自如不會撞樹的本領,使其便於在森林內捕食。
  4. 松雀鷹:族群量穩定,個體較小且體色灰白,經常與小雨燕飛行在一起,大小與紅鳩個體相似。雖為猛禽,但曾見過被一群小雨燕追著高竄而上的有趣畫面。
  5. 赤腹鷹:在山區要看到赤腹鷹過境實屬不易,但有時會因為風大,在過境期看到少數幾隻。體型較松雀鷹小些,胸部紅褐色、飛行時翼下白色僅飛羽外緣黑色,為其主要辨識特徵。
  6. 灰面鷲:在過境期有時會因風向或暫時迷途而在大武山區出現。體型較鳳頭蒼鷹小些眉毛白色臉頰灰色侯中央有一黑色縱斑,是主要的辨識特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