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眉科

喜歡鳴唱、體型小、體色大多樸素但卻是森林裡活潑好動的小精靈,多為台灣特有種且種類多。
 

1.冠羽畫眉:每次上山必定可以發現的鳥種,群體活動、約12㎝左右,頭上有一羽冠類似空軍的船型軍帽紅棕色是森林中混群鳥種的主要成員只要遇見他後面一定跟著其他鳥種叫聲類似「吐米酒」或「吃酒」的音。

 

2.綠畫眉:模樣很像綠繡眼,但是頭頂有羽冠,時常混群出現在樹林的上層,非常活潑好動。背部綠色、喉部以下為白色,當發現混群的畫眉科鳥類時,仔細找一找可能會有所發現。

 

3.山紅頭:帶著一頂小紅帽的山紅頭,通常出現在樹林底層或是灌叢中。時常發出細膩的「救急」聲,他是一個優秀的躲迷藏高手,要看見他的行蹤常常需要一點好運氣。

 

4.繡眼畫眉:常混群在其他畫眉科鳥類中、暗灰色的頭加上眼睛周圍的白色甚為醒目,易與其他鳥種區分。常發出急促似「唧、唧、唧」之聲。

 

5.頭烏線:當走在林道上突然傳來「是誰打破汽球、是誰打知汽球」的聲音時,一定是可愛的頭烏線在跟你玩躲貓貓的遊戲,仔細找一下附近草叢或是樹林底層,它可是非常隱密不容易發現的。全身大致褐色及暗褐色,頭兩側有延伸至後頸側的黑色線斑是主要特徵,不過常常是只聞其聲不見其影。

 

6.藪鳥:俗稱蕃薯鳥,是本區常見的鳥種,通常藪鳥會在樹林底層或灌木叢中活動,最常在產業道路旁發出「急-救兒」之聲。他的眼睛下方有一橙黃色的斑,有如美人痣般甚為醒目,全身大致為橄綠色,胸部橄黃色,所以還有另外一個名字叫「黃胸藪眉」。

 

7.金翼白眉:主要分布在中、高海拔的山區,冬季時會下遷,所以在本區也常看到。他非常不怕人,當人走到離他約2公尺時才看他好像心不甘情不願的跳開,所以他最常出現在山徑旁或垃圾堆附近覓食。全身大致為褐色,飛羽羽緣金黃色,臉上有醒目的白色眉斑及顎線,所以有人叫他「四眉的」。

 

8.台灣畫眉:婉轉悅耳、變化多端的鳴叫聲是台灣畫眉的特徵,喜歡在灌木叢或草叢中活動,領域性很強。全身為暗褐色,有一點細細的縱斑,常在林道附近聽到他的聲音但是不容易看到。

 

bird2-1.jpg (102896 個位元組)

9.白耳畫眉:其有一條長長的白色過眼線一直延伸到耳羽的位置,讓人一眼就能認出他來。經常發出像是機關槍掃射之「得、得、得…」的連續聲,可能是發現人類靠近的警戒聲,不然平時可是會發出悅耳的哨音。

 

10.小彎嘴畫眉:通常都是先聽到嘹喨富變化的鳴聲或是低沉似「嘎歸-」的叫聲,才再順著聲音的方向看到其羞怯得往草叢深處遁去,只能驚鴻一瞥他的白色眉斑、黑色過眼線及胸部的縱斑,它可是挺害羞的。

 

11.大彎嘴畫眉:體型比小彎嘴畫眉大、有著長長且下彎的嘴、嘴基部額頭的部位有明顯的栗紅色,很容易區分。通常只能聽到較低沉「哇-霍」之聲從草叢或灌木叢的底層傳來,不容易看到其本尊。

 

12.竹鳥:眼睛周圍有著藍藍的眼影,是全身幾乎呈栗褐色的竹鳥最大的特徵,非常喜歡躲在草叢中發出「呼-呼-呼」的哨音,有時還會模仿其他鳥的叫聲來模糊視聽,讓人搞不清楚原來是他在作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