鴟鴞科

本科鳥類屬夜行性,但有時在白天的密林裡也會撞見,其中以領角鴞最多。本區曾記錄過六種,有些只聽過叫聲例:褐鷹鴞褐林鴞灰林鴞;真正在夜間觀察看過身影的有:領角鴞鵂鶹黃嘴角鴞三種。

領角鴞最常見幾乎只要在山上的夜晚都能聽到他「咕-咕」的叫聲,拿著手電筒往聲音的來源照去,一對紅色的眼睛痴痴的看著我們,黯淡的身體是極佳的保護色,總是趁人不注意時無聲無息的飛去。

黃嘴角鴞的聲音似「噓-噓-」的哨音,是僅次於領角鴞之常見的貓頭鷹,肉色的嘴巴、黃色的眼睛是主要辨識的特徵。

鵂鶹是最小型的貓頭鷹,僅16㎝。圓圓的頭沒有明顯的角羽,頭的後側有呈頸環狀的褐色斑點,如眼睛一般非常可愛。

褐林鴞是最大型的貓頭鷹身長達60㎝,常發出低沉恐怖似「嗚、嗚、嗚」之連續聲,通常只能在暗夜的森林中聽到。

灰林鴞體型小於褐林鴞,大多只能聽其聲難覓其蹤。

褐鷹鴞身體大致成黑褐色,體長約29㎝,眼睛黃色、無角羽,胸腹部有粗黑的縱斑,看起來有點神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