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d04-200.jpg (6144 個位元組)

這嘿咱們村庄
有它的豐富和多彩
泥土和村民
總有它的芬香和親切
鳥來飛,魚來游,都是咱們的朋友

bd01-200.jpg (5556 個位元組)

       五溝水地處屏東縣萬巒鄉境內,因有佳平溪上游五條支條的環繞與培育,創造出大武山下一顆耀眼的明珠,更蘊育豐饒的大地滋養萬物生生不息。以五溝水的鳥類資源而言,雖無特別的物種及相對性重要的棲息地外,但為數不少的溪流與彎彎曲曲的河道面,卻吸引不少的鳥種前來覓食或停棲的極佳環境。

       劉育宗鄉親多年從事文化、生態教育,將五溝水記錄到留鳥31種候鳥9種,提供大家參考並運用,並希望大伙能一起再為故鄉凝聚更多力量與共識。

五溝水鳥種岐異度高

        在特別鳥種方面,劉育宗鄉親在本村曾記錄到猛禽類-如紅隼鵰頭鷹(又名蜂鷹,秋冬季過境台灣),夜行性的鳥種夜鶯領角鴞(貓頭鷹的一種),鷺鷥科且叫聲似如貓頭鷹的黑冠麻鷺,另外,也曾在大伯公的大芒果樹上看見小啄木過,另一次,是在往柑園路的左側椰子樹上再見小啄木的蹤跡,真叫人興奮。其次,每天都可見到的麻雀白頭翁赤腰燕紅鳩,都是家戶戶的小精靈一般,陪著我們一起生活,如果沒有這些鳥類,真不知人類是否還有明天?鳥類看似對我們平日毫無用處,但試想如果沒有鳥類時是否就是人類也無法生存的環境,所以也就沒有鳥的出現。此外,母鳥總是比公鳥漂亮的彩鷸、具寶藍色光鮮亮麗羽毛的翠鳥及族群量不少的夜鷺

資料來源:劉育宗 wulogo.gif (9162 個位元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