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 言

    社區的活水動力源自在地居民的共同參與,及自發性的草根運動。本社區自榮獲屏東縣振興社區專案計畫專款補助,在過去的這一個年度當中,藉由十數次的鄰里座談,在會中,鄉親的發言意見擁躍,從環境的綠美化改善、道路的安全維護、污水排放、社區鄰里守望相助隊、產業發展及客家文化的延續及發展等多項議題,提出了寶貴的建議,在這一整年當中我們詳實地記錄了這珍貴的過程,同時對於各項意見作成了具體的規畫方針,提供鄉公所及縣政府作為施政的參考指標。

    當然對於討論當中所形成的意見,我們在這整個過程當中,設計了所謂的「社區公投」的具體作法,亦即將民眾的心聲,匯整成具體的計畫方案,並製成問卷,提供民眾來填寫,並找到未來五溝最適合的發展方向。

    斯有土,斯有根,文化的延續有賴於民眾對於身處的環境能否融合與愛惜,為了使五溝地區年輕一代,增加對家鄉本地環境的了解,我們對於社區裡生活空間的再現,除了與屏東科技大學景觀綠化服務中心合作,進行了人員的培訓講習及社區資源的調查,我們在計畫執行中,也舉辦了「五溝社區生態饗宴之旅」,由當地耆老解說巷弄街道、水圳設施及人文發展,同時由屏東科技大學景觀綠化服務中心及森林系師生進行動植物資源的解說介紹。

    在經過一連串充分的座談討論、實地的勘察,及意見的凝聚之後,我們突顯了五溝社區未來發展的重點,當然,計畫能否執行與經費的掖助實有緊密的關係,雖然國家面臨經濟問題,但是對於五溝社區的發展,本協會認為政府仍應以永續性發展的觀點來看待這樣精緻的農村文化,協助本社區逐年完成社區民眾凝聚的共識,建構人與自然共存的生態農村發展農業觀光,再為社區注入文化的活水!

[回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