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e1.jpg (12102 個位元組)

【台灣時報記者王榮信萬巒報導】

news890813.jpg (164370 個位元組)五溝水人文與環境生態之美--萬巒生態饗宴 親子同尋寶

    萬巒鄉五溝社區昨天舉辦生態饗宴親子尋寶活動,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的師生向社區居民解說溪流生態,配合植物認識有獎徵答及鄉土文化介紹,使社區居住更了解周遭環境與自然人文。

    配合五溝社區環境再造計劃,昨天舉辦生態親子尋寶活動,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林志忠老師率領十幾名大學生,引導社區居民觀察五溝社區公園溪流的植物與昆蟲及魚類鳥類,溪流中生長很多金錢草,水杉等多種七、八種水草,水草下可見許多魚兒悠遊,小朋友非常十分高興,忍不住拉著爸爸媽媽下水一起捉魚蝦,大學生向小朋友說溪流的水質乾淨才能孕育出豐富的水草,水草係魚蝦棲息的天堂,希望小朋友都能愛護河川,讓五溝村的溪流永遠都能欣賞魚蝦悠遊 。
    林志忠老師與學生在社區公園土提開闢「生態工法」實驗區,利用當地的檳榔、白連蕉、姑婆芋、台灣欒樹、春不老等交相種植在在土提上,希望社區居民觀察實驗區與溪流生態變化,將來土提可以代替水泥建築,使用生態工法與溪流結合成自然濕地,復育更多的昆蟲與魚類 。社區理事長 宋漢雄說五溝的溪流是地方的資產,需要更多的居民更多的維護。  

【民眾日報記者許政欽萬巒報導】

   萬巒鄉五溝社區素以人文古蹟馳名,不過,社區內豐富的自然生態也是當地的珍貴資源,為此,五溝社區發展協會特地結合屏東科技大學舉辦生態饗宴之旅,帶領社區居民和各界一窺當地多樣的生態和人文風貌,希望藉此建立生態保育的觀念。

   五溝社區今年獲得縣府振興社區發展專案補助,經過近半年來十多場的座談,彙整居民意見,在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主任鍾玉龍及綠化中心等十多位師生配合下,在五溝社區活動中心及佳平溪支流旁推出這項生態饗宴之旅。

   活動內容包括鄉土口味有獎徵答、社區未來願景公投問卷、晨間賞鳥、佳平溪魚類及水生植物認識、社區傳統水利設施講解探討、社區公園植物介紹、風俗及客家建築介紹等等,屏科大學生還特別在社區公園旁水圳土堤開闢「傳統河堤生態設施工法」示範區,利用檳榔、白蓮蕉、姑婆竽等多種植物,種植在堤坡上,讓居民和參觀來賓更深入認識利用栽種植物與溪流生態變化,讓溪流棲息保育更多的水生動植物和魚類。

   據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鍾緒瑞表示,五溝水不僅保有許多古蹟文物,經屏科大農園系的調查報告指出,佳平溪支流自映泉寺上游水利圳柵門至興盛橋河圳水域、劉氏宗祠前至社區公園一帶,亦蘊育豐富的水生動植物,其中有不少稀有種類,可惜卻在政府水利單位進行河道清理作業時,毀損殆盡,令人扼腕,因此,希望有關單位在辦理河川疏濬工程技術層面時,能與保育團體、學術界和社區居民多溝通,避免類似情形重演,日後遭受各方的指責。(民眾日報 89.8.19 刊登)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