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社區中的植物

生活在這裡,對於社區公園或是五溝水中的植物,您認識了多少種?那些是園中最具香味的植物?那些植物能代表過去或今日的五溝水呢?一般認識植物的方法歷來都是從植物的學名、特徵著手,屬於一種純理學的定量研究方法。然而,出現在社區中的植物除了天然環境的條件之外,更有過去發生的歷史背景因素,當然,這其中也夾雜著年長者幼時的生活情感,因此在本次的活動中,我們嘗試擺脫傳統的植物解說方式,從先民傳統認知的角度對於植物的特性(如香味、毒性、用途等)來加以詳細介紹,使社區居民對於本地的植物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五溝水社區中的高等維管束植物根據初步調查有二百多種(詳如如植物名錄),其中水生植物計有83種,在台灣的水域環境中已屬稀少,因此更形珍貴。這裡我們將選擇一般較具特殊用途、易於認識的種類來加以介紹(詳如解說植物名錄),使社區民眾進一步了解生活周遭中出現的植物,並藉此完成社區的植物誌。

                 

wulogo.gif (9162 個位元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