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00.gif (2287 個位元組)

      五溝社區成立於民國六十五年,是一個純樸的農村型社區,面積約五、二平方公里,三九一戶,人口約一、四九三人。社區內包括了東興庄、西盛庄、大林庄、德勝庄等四個部落,居民早期生活大都務農種植水稻、雜糧等。由於社會型態之轉變,密集勞工之稻作已逐漸轉植漸少勞力之檳榔椰子香蕉蓮霧等長期作物,所以到訪五溝社區,有如進入森林之村,週遭盡是林木茂盛、空氣新鮮、流水清澈。由於農業勞力減少,故目前從事公、教、工、商、服務等行業人口有逐漸增多之趨勢。

客家伙房         社區先民大都來自廣東省沿海一帶,由於來台時間較遲,所到之處較為偏僻,在地脊民貧,加上人口較少之情況下,居民一直保有勤奮、節儉、團結又愛乾淨的風氣,住屋多屬具有凝聚力兼具防禦性的客家伙房式建築,另外由防禦外人入侵的竹籬,及早期通風報信所延至今的攻炮城活動,可見一般。

第一座社區活動中心目前供社區托兒所使用        本社區於民國六十六年列為「社區十年發展工作」之社區,當時為維護先人保持下來的優美鄉土、提升鄉親父老生活品質、更讓年節省親、渡假,或年老退休還鄉安居時有舒適的生活環境,在居民的團結合作下,共同興建了第一座社區活動中心(目前供社區托兒所使用),拓寬了德勝路、柑園路新闢一條東興路,整治劉氏宗祠前至五溝國小邊之大排水溝及配合上級單位募款興建隴東、隴西橋,並興建了一座社區綜合球場,當時即已奠定了各項基礎硬體建設。

        為配合政府推行社區發展第二期後續計劃,本社區於民國七十八年列為五年後續第一期計劃,於東興路建造第二座社區活動中心社區長壽俱樂部,整建五溝社區公園,並加強了精神倫理建設、生產福利建設。

第二座社區活動中心

社區長壽俱樂部

社區公園一景

      除了充實托兒所(六十五年成立)內部設備、重組社區長壽俱樂部(七十七年一月成立)、推動媽媽教室(六十五年四月成立)活動外,陸續成立了社區環保義工隊(八十四年四月一日)、守望相助隊(八十五年一月十三日)、水東流讀書會(八十六年三月二十九日)、社區陶藝班(八十九年四月二十九日)、壘球隊(八十五年四月二十七日)、三合水刊物委員會(八十六年六月一日)。於民國八十八年五月一日由現任村長 劉福泰先生結合了萬巒鄉內各村愛好土風舞運動者,正式成立「萬巒鄉土風舞協會」,並極力奔走爭取將協會設立於本村。媽媽教室為因應活動組織需要,於八十九年一月二十二日重新改組為「千禧媽媽教室」,並繼續推動各項婦女講座及社會服務。

      藉由社區各項建設、社區發展及社區居民的團結合作,促使本社區能達成「建立乾淨的社區,祥和安樂社區」的共同目標。

乾淨的社區

祥和安樂社區


wulogo.gif (9162 個位元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