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t01.gif (1653 個位元組)五溝水水草資源dot01.gif (1653 個位元組)

 
 

[ 前言 | 水草介紹 | 回主題]

 

bludot.jpg (523 個位元組) 前言

本村水草聞名全台,屬本島溪流型水草之冠,豐富且物種多樣化的水草,拜賜大武山下地下伏流水的湧現,尤其村落東段的泉水坑至新庄背、更是地下伏流水湧現區,其水質、水量、水溫配合地質得宜,蘊育獨特的物種,不乏有世界罕見的探芹草類雀稗屏東石龍尾等。另外,村內因水產生的諺語及寺廟也不少,如「三合水,水流東」「映泉禪寺」及「廣泉堂」等,表示長久以來居民與佳平海(溪)有著密不可分的深層關係;甚至,從開庄至今無論是道路動向、建築及風水,都與河(泉)密不可分。

根據劉育宗鄉親的調查,本村約有3、40種以上的水草且仍不斷增加中,尤其全台高度工業化且環保正萌芽階段,要覓得如此乾淨的溪流且豐富的水草,實難能可貴;與鄰近的佳佐、萬安或牛角灣溪比較,也都無法相比,更何況台灣各地。希望透過此介紹,讓更多村民或有興趣的人士了解五溝水的寶(水草),更深刻認同這塊淨水(土)。

社區的美,除了人才、人文、成就與活力外,更需重視環境及其資源;本村天然資源的豐富與多樣,除了不能破壞外更需重視,探芹草,屏東石龍尾族群如此脆弱,是誰都承擔不起一個世界級的物種消失;期盼大家能重視生態資源的保護

 
 

  資料來源:劉育宗

wulogo.gif (9162 個位元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