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t01.gif (1653 個位元組)五溝水水草資源dot01.gif (1653 個位元組)

 
 

[ 前言 | 水草介紹 | 回主題]

 

bludot.jpg (523 個位元組)  水草介紹

一、水鱉科

苦草.jpg (37631 個位元組)1.苦草:多年生走莖性沉水草本。87年大伯公正後有一區但後因怪手清理河道,全數遭殃。葉線形、先端三角尖、基部抱莖。生命力強,喜歡生長在水流強勁的環境中。

 

2. 水蘊草:是國小生物科必觀察細胞的水草。本溪流普遍。

        

二、水蕨科

1. 水蕨:本溪稀有種,一年生草本,葉呈肉質、營養葉較寬大,羽狀分裂;僅在本村見兩株,今無存。孢子葉線形,邊緣反捲。雖為挺水植物但也可沉浸在水中生活,其沉水葉比挺水葉大型呈翠綠色。具食用價值。

              

三、蓼科

1.毛蓼:多年生草本,莖直立有分枝,葉互生。幼株常是紫紅色,葉片上有V字紋,長大植株成黃綠色。

2.睫穗蓼:河段多分佈。一年生挺水或沉水草本,莖有分枝,葉披針形或橢圓形,花色純白或粉紅,如稻穗般故名「睫穗蓼」。

盤腺蓼.jpg (35329 個位元組)3.盤腺蓼:一年至多年生沉水或挺水草本。沉水葉顯得相當柔軟呈現亮眼的紅色。時而紅,時而綠,就看水流大小來翻葉,表演其多變的溪床色彩;映泉禪寺下溪台階處多。

 

           

四、十字花科

1.焊菜:一年生,草本,葉呈羽狀分裂。能在乾燥的社區公園堤壁上見,因此陸地上隨處可見,其實只要在清澈的河溝中,就可發現它沉浸在水中生長。其葉片可當野菜食用,為紋白蝶的幼蟲食物。

五、小二仙草科

1.粉綠狐尾藻:多年生挺水或沉水草本,水中莖多分枝,葉輪生、羽狀排列,小葉針狀,綠白色;沉水葉絲狀,朱紅色。屬於強勢的外來植物,易造成許多弱勢的原生植物被覆蓋。         

            

六、柳葉菜科

1.白花水龍:又名過江龍,屬原生台灣的水草,匍匐於水面大勢生長,如過江之龍蔓過水面,故別名過江龍。浮水性,莖上有白色氣囊。如水中蛇般浮游走在水面上。浮水囊由根變成能助其漂浮力及呼吸。

2.水丁香:黃花,多正午時開花,似灌木般之一、二年生草本,岸邊特多。會結出像小香蕉的果實,而被叫做「香蕉草」。白色根常露出地表形成呼吸根。

          

旋花科

1.水空心菜:多年生草本,匍匐莖會游走在水面生活。多為栽培蔬菜,分為陸植與水耕兩品系,大白色花是旋花科植物特徵。

                    

八、田亞麻科

1.探芹草:1904年第一次被英國的植物學家發現,後來一直未再採集到,直到1994年再度在本村的大伯公後方現身;如今呢?89年的二月怪手毀了一切,該如何?全世界目前尚無記錄。留下的是一張疑惑的照片及往事。          

       

九、玄參科

1. 異葉石龍尾:族群稀少且瀕臨滅絕,多年生挺水或沉水草本,莖匍匐或直立生長,葉形變異大。東興伯公附近及劉氐宗祠前仍有。

2.小花石龍尾:多年生挺水或沉水草本,莖匍匐或直立生長,一般挺水葉輪生,深綠色分裂狀;沉水葉,綠黃色絲狀分裂。花呈淡紫色,是所有石龍尾屬中花最小的。

3.屏東石龍尾全世界僅五溝水有,壩尾以前仍多但今少,多沉水草本,莖較細,匍匐或直立生長。其近似小花石龍尾,但植株較小、花較大。

     

十、爵床科

異葉水簑衣.jpg (41998 個位元組)1.異葉水簑衣:早期稱大葉菊,多年生挺水或沉水草本,全株密生腺毛,為兩棲性植物,葉型變化多端有水上型及水中型。

     

2.小獅子草:小獅子草屬,沉水性,喜歡水質清澈之砂礫地,尤以映泉禪寺至大伯公河道為主。葉表紅色,葉背綠色故又名綠紅葉。但本種是水族改良品系。

十一、雨久花科

1.鴨舌草:可食,一年生草本,莖直立或斜向生長,葉根生或莖生。成長過程中依序產生線形沉水葉、披針形及心型葉,彌濃地區稱為「福菜」。

       

多花鴨舌草.jpg (40337 個位元組)2.多花鴨舌草:現今在佳佐溪多。一年生挺水草本,莖直立生。與鴨舌草很像,但族群比鴨舌草多,主要在於植株較大,花瓣會展開。

                              

十二、天南星科

1.黑柄芋頭:較少見,葉有紫色長柄,心形葉,可食,其野生族群有綠柄及黑柄兩品系。

 

2.大萍:又名水芙蓉,走莖性強,全株有密毛,不易受少分沾溼。泗溝水以後河道多。原產南美洲,其習性近浮萍,適應力及繁殖力強。

                    

十三、莎草科

1.風車草:又名輪傘草,莎草科特徵具三角莖。植株像一把破雨傘的骨架,但那不是真正的葉子,而是苞片,其葉子已退化。

                     

十四、禾本科

1.野稗:個體差異大,一年生草本,稈叢生有分枝。在同一區同一植株上,也變異,其外稃有長芒、有的無芒的情況,是個體差異而不是變種。

2. 巴拉草:又名背帶草,本溪最多,多年生草本,稈挺水或匍匐在水面生長,裡面空心。放牛食草佳,尤以泗溝大橋處。

        

3. 類雀稗:多年生草本,植株下部匍匐生長,能生長在水位較深處,極似筊白筍。其最特殊處為小穗,呈左右交互生長而不連接,全台僅產佳平溪流域,而本村為最大的族群分布。

十五、睡菜科

1.小龍骨瓣莕菜:劉屋祠堂前的主角,底生於河床,受水而飄浮,其後往往是蜆的棲所,每次上解說一定在它後面捉一把(蜆)。

   

十六、繖形科

1.白花天胡荽:又名金錢草,葉大如圓幣,但花梗及花樣不一,另外葉也有些差異。浮水性,葉色活潑生動,喜乾淨且流速平穩河道,生長勢強。

                   

十七、浮萍科

1.青萍:植物體呈葉狀,2-4枚合生,水下的植物體為白青色,根只有一條,是最常見的浮萍科植物,以往常用來作為養鴨的飼料。

                        

2.紫萍:多年生浮水草本,葉狀體表面深綠色,葉背則為紫色,根3-5條。

浮萍科植物的植物體內部充滿了氣室,可以儲存大量空氣,所以能浮在水面,另外水面下的根除了吸收養分外,也能發揮平衡的作用。

     十八、楊柳科

1.水柳:極危險的佳平溪物種,過去護坡工程的良好植物如今很難看到。映泉禪寺前有一株,樹型美且常綠。需請墾戶保存。

 
 

  資料來源:劉育宗

wulogo.gif (9162 個位元組)